html模版陳楚生聽兒子心跳寫歌 進產房心疼太太
新浪娛樂訊 11月1日,陳楚生[微博]即將在北京舉辦他的《一見如故》個人演唱會,此時距離2009年他的第一場演唱會已經過去5年。從在演唱會裡不得不翻唱別人的作品到全部演繹自己的創作,陳楚生經歷瞭入道以來的疑惑、彷徨、忙碌、拼搏,並最終通過一首又一首的作品來呈現自己的態度。陳楚生表示,這是一個全新的起點,希望能與歌迷一起回顧過往成長的歷程,同時創意團隊也為演唱會“設計瞭一些心思”,可能觀眾會在最後才發現,“把演唱會整體看過來,就跟看瞭好多電影似的。”包括這次演唱會邀請的神秘嘉賓,雖然現在還處於保密階段,但據悉也是對陳楚生影響非常大的一個人。

每首歌曲都有態度

新浪娛樂:這次演唱會名為一見如故,它和以往相比有什麼特點?

陳楚生:其實這場演唱會跟以往不同的是,從第一場2009年到現在五年的時間,那個時候演唱會有一半以上的作品都是翻唱。但是這次完全是以自己所有作品來支撐一場演唱會,其實對我來講是新的開始。因為也是檢驗這幾年在音樂二手設備收購上面的一些成績。所以對我來講它最大的不同就在這裡,包括這次也是用瞭一些很新鮮的旋樂在裡面,希望在音樂上有新的一些撞擊。

新浪娛樂:以前翻唱的作品大傢可能耳熟能詳,但這次都唱自己的歌,會不會擔心如果不是特別忠實的粉絲,對有的歌曲會不太熟悉?

陳楚生:怎麼講呢,其實做任何一場演唱會都會有擔心,每個擔心點不一樣,沒有作品擔心,有作品擔心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接受,我覺得擔心其實都不很重要,因為不可能讓所有人去喜歡。我覺得最主要的是,通過現場每首歌的表達,告訴大傢這個歌手這幾年成長的過程是什麼樣的,現在音樂上的狀態是什麼樣子。

新浪娛樂:從2009年第一場演唱會到現在,你覺得自己的作品經歷瞭怎樣的變化,包括自己的狀態有怎樣的變化?

陳楚生:我覺得分為三個階段。第一個階段就是剛剛進入到圈子裡,對自己在這個圈子的一些期望,或者說一些幻想,可能會碰到現實的問題,我在第一張專輯裡面寫的東西,更多的是問號。

第二個階段,慢慢瞭解困難每個人都會有,但看誰能夠挺過去,那個時候就自己這種態度會越來越明顯。因為音樂不可能滿足所有人,但是一定可以在裡面找到自己的立場,所以第二張專輯,我覺得是在這個圈子幾年,慢慢把自己的態度擺放出來。

第三個階段,越來越清晰的知道自己接下來的方向,我是比較慢節奏的,在作品的創作上也需要時間慢慢沉淀,包括一些事件、變化,讓我有話要想說。有話想說其實挺重要的,如果作品一直都沒有聲明,就會很無趣。現在可能很多東西比較釋然,也比原來放松,以一種放松的狀態去玩音樂,而不是把自己收得比較緊。

新浪娛樂:外界大多認為你的風格屬於溫柔派的,但你其實是希望在這次演唱會上呈現不同的態度?

陳楚生:從我出道以來第一章專輯裡面,就有很多心裡面的態度在。隻是說在專輯制作上,沒有把它放到很重要的位置去推。可能作為公司考量,還台中二手設備收購是延續大傢的第一印象。如果說細聽第一張專輯,《離開》、《不想長大》其實都是有態度的歌曲,隻是在律動上不是重型搖滾。我們在現場當然會做一些改編,讓它在整個演出或者說視覺上的呈現,會跟唱片不一樣。第二張專輯的時候,這幾年我非常忙,有時候一年回不瞭幾次傢,就想要把現在人快節奏的生活狀態表達出來。所以態度的歌,我其實不擔心。包括在唱情歌的同時,不可能永遠隻體會到幸福,痛苦也一直伴隨。我希望演唱會給大傢呈現一個立體,有感覺幸福的時刻、也有感恩的時刻、也有困惑的時刻、也有很不爽的時刻,把這些一個時刻提煉出來,放到這兩個小時裡面和大傢分享。

新浪娛樂:以前做演唱會也是在逐步摸索,做過哪些嘗試,這次呈現的是哪種風格?

陳楚生:我們有過舞蹈,也有各種各樣的嘗試,後來還是覺得更適合一個純音樂型,這一場我們設計瞭很多精心小點,隨著音樂的過程,慢慢瞭解歌手的情緒,對自己、對傢人、對身邊朋友、對歌迷是什麼樣的狀態。

上天賜予瞭最好的禮物

新浪娛樂:這次演唱會也有一首創作給寶寶的歌,當時是在怎樣的狀況下產生靈感的?

陳楚生:其實是我還沒有見到他的時候,第一次陪太太去產檢,第一次測他心率,那個時候聽到他的心跳聲。因為小孩心跳速度還挺快的,當時就有一個想法,如果用他心跳速度寫首歌,還蠻好玩的。所以我就用手機錄瞭他心跳的速度,回來搞到電腦裡面,然後就開始想這件事情。後來其實寫得很快,寫這首歌的時候,他還沒有出生,還沒有真正見到他。

新浪娛樂:這就是當創作歌手爸爸的好處,感覺還挺浪漫的。

陳楚生:我覺得小孩子真的是,老天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。作為父母我們能有什麼禮物送給他,我覺得寫一首歌是代表我的感悟。

新浪娛樂:這次演唱會為什麼會安排在11月1號?

陳楚生:跟一見如故有一些關系。我們既然有1瞭,其實你也可以理解為從頭,一個月的第一天,可能是一個新的開始。可能是一個新的生命。也可以是一加一加一等於三。

新浪娛樂:現在有瞭寶寶之後,感覺自己變化大嗎?

陳楚生:其實這個變化不是瞬間的,可能分幾個階段。第一次聽說他來,媽媽懷孕的時候;第一次在B超裡面見到他的樣子,我第一次聽到心跳。可能每個第一次的時候都會讓心裡有這種微微的變化。就好象說,我太太生孩子,我陪在她身邊。

新浪娛樂:好多丈夫進產房裡陪太太都被嚇到瞭,你有沒有?

陳楚生:我真的那時候才知道,當媽媽很不容易,才體會到說,我們小的時候父母的心情。

新浪娛樂:現在自己的經歷、狀態也在變化成長,這次演唱會上對過去的歌曲是不是也會有一些改編?

陳楚生:改編肯定是會有,每個階段,對過往作品是不一樣的心情,可能理解都不一樣。那時候怎麼會有這種想法。那個叛逆的時候,那麼小的事情你怎麼就想不過去。但是人就是這樣的。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去成長,即便那時候很幼稚現在也不會覺得很可笑。我很慶幸,自己能夠做音樂這件事情,讓我每個階段都能看到自己的成長。

新浪娛樂:現在做自己音樂的時候,會不會更有態度,以及更有想要表達的東西?

陳楚生:簡單講,音樂如果沒有態度就完瞭。音樂裡面不管是對情感的態度、對現實的態度、對社會的態度、對身邊的人態度,都是一種。藝術作品沒有態度的話,我會覺得它很難讓人有想要再聽的沖動。

也有過創作的致命傷

新浪娛樂:在創作有沒有害怕說,生活過安穩瞭,事業也一帆風順,會出現瓶頸,可能沒有太多想要表達的東西?

陳楚生:這是一個必然的階段,擔心沒有用。與其擔心還不如去尋找,真是這樣子。其實在4月份為什麼自己一個人出去外面走。其實那時候就是覺得,可能有一個瓶頸期,怎麼樣去突破它,怎麼樣從原來生活的圈子這個框框裡面跳出來,從另外一個角度去看自己,這個是我在去年年底的時候,就是特別想做的一件事情,當時決定瞭過年之後馬上就飛到紐約去待瞭一個月。我覺得這一個月對我來講也是挺有幫助的。不能講說有多大的變化,但是最起碼從某個角度能夠讓我看到另外一個自己,可能原本在這個環境裡面無法去體會的。

新浪娛樂:為什麼會選擇紐約?每天在紐約做什麼?

陳楚生:其實我當時有兩個選擇的地方。一個是西部,一個是紐約。紐約是一個快節奏的地方。我原來其實想去讀書,但是由於報名的時間比較短沒有趕上,我就覺得既然這樣,還不如先去感受一下。等於說我先出去不管那麼多,會碰到什麼事情我也無法想象,當時也是決定得特別快。在外面也沒有什麼特別的,晚上看演出,白天背著個包瞎走,拿著個地圖,坐地鐵到哪邊去逛,就這樣子。

新浪娛樂:那以前在創作上尋找突破的時候也是這種方式嗎?

陳楚生:以前如果自己出去,不會跑那麼遠,我在做第二張專輯的時候,回到海南,呆在一個還沒有完全開業的酒店。那時候整張專輯全部出來瞭,詞還沒有寫完。於是找瞭一個在圈內特別資深的音樂人,兩個人在那邊待瞭半個月左右,手機關機,天天什麼都聊,沒有事情幹擾,每天可以放空,把生活上的壓力、垃圾全部拋掉,進到作品裡面去。那是我第一次嘗試。

我第二次嘗試是在《我知道你離我不遠》這張專輯裡面,去年春節我去瞭深圳海邊,在朋友的客棧裡面待瞭一個多禮拜。在那邊完成的作品叫《西沖客棧》。我覺得出去旅行或者是自己一個人待著的時候,很多東西能夠更讓我清晰。

新浪娛樂:是不是從參加選秀活動出道到現在,一直處於特別忙碌這樣一台中二手冰櫃收購個狀態,每天都有好多事情安排,沒有給自己特別大空間來過濾之前一些東西?

陳楚生:確實像你講的,我們有時候工作不停在滾動,不停在忙碌。可能腦袋裡面的信息很多,但是沒辦法很快的去有條理的把它分開。除瞭音樂以外,還有很多工作,都碰撞在一起。那時候就會覺得,很難靜下來去過濾這些東西。我是在2013年開始放慢下來。從2007完到2013年之前都特別忙。因為也可以感覺到,在創作的時候重復也好,瓶頸也好都會有,生活可能沒有那麼緊張,欲望也沒有那麼強烈,其實這些對於創造來講都是很致命的傷。

(阿加汐/文 夏祺/圖)

(責編: 山水)

聲明:新浪網獨傢稿件,轉載請註明出處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j867g3w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